close

DSC00229

這個男孩是我在印度12天中最難忘的一個。

這一天的行程來到佛陀苦修六年的苦行林遺址
要下車前,導遊依然提醒我們會有一大堆小孩圍過來
因為要到達遺址必須先通過一大片的麥田,田間小路並不好走
所以這些小孩就會走在你的左右,充當你的嚮導或是幫著你不會跌倒
小朋友的分工相當好,一個小孩配一位遊客,不會有業務糾紛
導遊說如果他們有從頭跟到尾的話,依照慣例是給10盧比當小費。

他就是一路跟著我的孩子。

DSC00261

一開始,他並不像其他小孩一直伸手要錢,反而還會說英文
他說他今年11歲,家裡有四個小孩,兩個姊姊,一個妹妹
爸爸種大麥,媽媽在做工,一個月賺一百元
因為遇上慶典所以他今天不用上課
(後來導遊說上個月來的時候他用的藉口是"老師去開會"...)
一路上用我的破英文跟他聊的很開心
還問我什麼時候會再來印度、要不要他家的地址
簡直當場就快變成好朋友一般
我問他:為什麼不像其他小朋友那樣跟人伸手要錢?
他說:我不喜歡那種方式,很尷尬。
「嗯,有些印度的小孩還是很有的風骨的嘛...」當時我是這麼想的
還鼓勵他要認真讀書才能改變自己的生活...

經過一番勵志的談話之後
他開始訴說一個月學費一百元,媽媽一個月的薪水剛好只夠他讀書
要買書或筆都沒錢,身上穿的褲子也是學校制服,爸爸賺的錢也不夠用
我才知道他轉換了另一種方式跟我訴苦
眼看著我就要離開了
他還是伸手向我要了錢,而且希望我能給他一百

一時之間的感覺當然是不太舒服
好像被騙了一個小時的感情,而且栽在11歲的小孩手上

DSC00264

最後,我給了他10盧比、一枝鉛筆、一包餅乾
還揮了雙手表示我已兩手空空
感覺的出來他很失望
不過在我上車之後他還是跑到窗邊對我豎起了大拇指
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
或許是謝謝或許是承諾他會加油...

孩子到底還是純真的吧
即使心裡覺得失望還是能不當一回事兒的笑笑讓它過去
我這個可惡的阿姨到底在跟小孩子計較個什麼勁
真是好羞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菜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